18号线首个早高峰体验如何?“比3号线舒服100倍”



“昨天挤3号线上班,7点半到站台等三趟车才能上车。今天搭18号线,人少,车阔,有位坐,比3号线舒服100倍。”今天早上,18号线迎来开通后的第一个早高峰,一如广州地铁过往新线“慢热”的“惯例”,轻松上车,全程舒适,番禺广场开往市区的列车甚至还有空位。

 

“2块钱坐高铁。”18号线还有更舒服的“隐藏项目”,那就是个别列车才有的“商务车厢”,采用了类似铁路“软座”的座椅,而且票价一样。记者了解到,这还不是真正意义的商务车厢,18号线计划待升级为城际的北延段建成后,才推出收费有差别的商务车厢。

18号线才刚满座,3号线已严重拥挤

7时40分,在18号线沙溪站站台,每个屏蔽门前寥寥数人等车,无需任何限流措施,现场好比地铁非高峰期。“这时候3号线厦滘站已经内外十层人了吧。”等车的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沙溪站附近的楼盘,平时搭3号线上班。

 

“如果7点半到厦滘站月台,那么等三趟车左右可以上车。如果晚一点,7点40分到车站,在站外就要等五到十分钟,进站了还要再等十几二十分钟才能挤上车。”昨天早上,她7点半到厦滘站站台,8点不到从杨箕出站,步行几分钟到公司。

 

今天早上,何女士第一次搭18号线上班,和昨天差不多时间到地铁站,7时43分上车。“一趟就能上,车上的人比满座多一些,有乘客站着,比3号线舒服100倍。”何女士说。广州地铁数据显示,7时55分,3号线番禺往市区方向已经出现严重拥挤,但18号线依然是舒适的状态。

 

15分钟左右,何女士到达冼村站,比厦滘到体育西路快2分钟。出站之后,她还要转公交到杨箕。“如果出门早,坐接驳公交车去3号线厦滘站,3号线转1号线会更快,可以省却出站后再接驳公交的时间,只是3号线人挤人,很讨厌。”何女士打算明天再试试从冼村站骑车回公司。

 

“2块钱坐高铁”,18号线有“商务车厢”?

开通两天,一些运气好的市民发现18号线有“商务车厢”,而且价格一样。“2块钱坐高铁。”乘客吴先生在朋友圈晒出照片。红色的横排座位,座椅明显比普通的地铁“硬座”厚实,还有扶手,颇有铁路“软座”的感觉。与别不同的设计,引得乘客纷纷拍照。

 

18号线“商务车厢”早在试运行阶段就有照片流出,个别列车的部分车厢采用了不同的座位安排,当时还有会议桌。不过,正式开通时会议桌已经拆除,但座椅依然保留。而且,“商务车厢”与其他普通车厢没有区隔,所有乘客都可以体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商务车厢”并不是真正的商务车厢,未来升级为城际之后,18号线才计划推出差异收费的商务车厢,设计也将和现在有所区别,至少和普通车厢有所分隔。另外,带有“商务车厢”的列车数量仅两列,且未必每天安排上线,因此乘客不必刻意等待,“随缘”更有惊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何宇瞳 吴俊良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何宇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