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花城之美①丨寻常巷陌 粤韵流淌
语音播报

建筑,无声的史诗,立体的画卷;

建筑,不动的文化,活着的历史。

翻开建筑这本书,阅读时光镌刻的印章;
打开建筑这扇窗,发现岁月浓缩的画卷。


陈家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雍容是她的容颜,繁华是她的面貌;厚重是她的底蕴,稳健是她的气质……2200多个年轮,厚积成广州这座城市独特而又迷人的风姿。星罗棋布于大街小巷的岭南建筑,像一首首无声的交响乐、一部部厚重的纪录片,记录着广州这座城市走过的时代、诉说着广州这座城市历经的故事。

     上下九步行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游走于永庆坊,浓郁的西关风情扑面而来、芬芳馥郁。青石板、满洲窗、趟栊门、镬耳屋……一个个仿佛听说过、又不曾深入了解的岭南建筑元素,为初来乍到的游客打开全新的认知大门;牙雕、广彩、粤剧……一项项“广味”十足的传统非遗文化,仍然在这些建筑群内活跃着、绽放着。

     凤凰花开大宗祠 拍客刘晓明 摄   

寻迹于古祠堂,感慨于精益求精、美轮美奂的堂皇。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穷尽建筑之手段;人物、走兽、花鸟、虫鱼、瓜果、云纹,搜罗装饰之精品,打造一座座风格独特、装饰精巧的祠堂,成为最富岭南特色的艺术建筑群。古朴幽雅的庭院、精致巧妙的造景、精彩绝伦的雕塑,莫不让人流连。

     上下九步行街骑楼上的灰雕和满洲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逡巡于骑楼街,你便沉迷于岭南建筑传统和西洋建筑风格完美结合的艺术海洋里,沉浸于广州古老而深邃的似水流年里。活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骑楼,仍然为人们遮风挡雨,呵护着广州街坊。

     夜幕下的恩宁路骑楼街 拍客张永林 摄   

古城遗产,文脉精华。读懂广州传统建筑,你就读懂了广州历史。

     2021“发现花城之美”美图美文火热征集中,爱好摄影、美文的你,快来投稿吧,丰厚稿酬等你来拿,详情请留意广州日报公众号。


文/杨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