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稿件纯文本

你是不是一顿不吃辣就没什么胃口,粥里不放点小咸菜就无法下咽?如果你口味重,今天这篇文章可能会给你带来一些饮食习惯上的"冲击"…

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选择更辣更油更咸的重口味食物,但是这种重口味的饮食习惯,很明显和健康的生活相去甚远。

长期重口味真的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我们的味觉感受细胞到底是怎么变得这么喜欢重口味的?

为什么有人偏好重口味?

我们对味觉的感知主要是通过舌头上丰富的味蕾,吃到嘴里的食物首先会由味蕾先鉴别一下,“能不能吃、啥味的、好吃么”,经过鉴别后,才会将信息传到大脑,决定要不要吃下去。

舌头感受到的味觉(包括甜、咸、鲜、苦、酸),可以帮助身体鉴别和获取食物,吸收身体需要的营养物质,也能帮助我们排除掉那些有毒和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例如,我们可以感知到食物腐败后酸臭的味道,从而“劝退”吃掉它们的想法。

感受味觉的味蕾除了舌头之外,还会分布在软腭和咽部,而且它们会定期自我更新,每隔10天到2周味蕾细胞就会重新更换一批“在役细胞”。

味觉感受细胞在接收到食物中的化学物质后,会将细胞感受到的化学物质信号转化为一种细胞间交流信息的电信号。这些电信号会传导到大脑区域,然后我们就产生了酸甜苦辣等的感受。

但长期吃重口味的食物会让味蕾对味道的感觉变得迟钝。主要原因就是重口味的食物会对味觉感受细胞产生刺激,降低了他们对化学分子的敏感度,造成味觉细胞需要重口味饮食才能激发味觉感受的假象。

打个比方,“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温度是慢慢加上来的,所以当温度升高到高于体温时才不会有很烫的感受。味觉细胞也是同理,一直慢慢的“温水煮青蛙”,虽然味蕾没什么感觉,但其实已经对它们造成了伤害。

酸味食物的氢离子浓度高,进入口腔后,氢离子会附着在舌头表面,降低舌头表面的PH值,对酸碱度敏感的味觉感受细胞表面的离子通道就会打开;咸味食物主要通过其中富含的氯化钠影响味觉感受细胞。

氯化钠中的钠离子能够打开味觉感受细胞表面的离子通道;甜味、辣味、苦味、鲜味都有其专属的分子触发相对应的味觉感受细胞,然后经过复杂 的信号传递,打开离子通道,引发我们的味觉感受。

但是重口味的食物会对味蕾细胞产生刺激,降低他们对相应味道离子的敏感度,时间长了,口味也就变得越来越重了。

正是因为如此,每次味觉感受的产生都需要食物中相对应的化学分子打开味觉细胞表面的离子通道,所以才会产生“打开味蕾”的说法。

重口味会导致味觉失灵吗?

重口味食物吃得太多了,倒不至于会导致味觉失灵。只要坚持一段时间的清淡饮食,如果没有造成其他器官的病变,味觉就可以逐渐恢复正常。

味觉细胞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新换代,只要你坚持一段时间的清淡饮食,降低对味觉感受细胞的刺激,味觉敏感就可以慢慢恢复,刚开始清淡饮食,肯定嘴巴里没味,老想试试“新刺激”。不过,只要你坚持健康清淡饮食,味觉就会恢复正常,慢慢地能够感受到清淡食物同样会有鲜美的味道。

如果你坚持一段时间后,味觉敏感还不能恢复,就需要去医院看下医生了。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机能也在退化,可能之前的重口味饮食对身体造成了严重影响,需要医生介入,帮助身体恢复。

长期吃重口味食物,会有哪些危害?

长期吃重口味的食物,嘴巴是爽了,但身体到处都在抗议。

高油高盐的食物,对身体的危害尤其严重,盐和油脂虽然是人体必需的元素,盐对于食物的好吃与否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但吃的油盐过量,就会产生反作用,吃油多,容易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不仅热量高引发肥胖,还会升高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血管堵塞的概率,诱发“三高”。

高盐食物还会伤胃,刺激胃黏膜,引发胃溃疡和胃炎;增加肝肾的代谢负担,过多的钠离子如果不能代谢排出体外,就会积累在肝肾处,引发肝肾疾病;而且长期高盐食物还会损伤人的大脑,加快人认知能力的退化,造成记忆力下降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适量的辣味可以提高食欲,但辣椒吃太多就容易适得其反了。辣味食物进入肠胃后,会刺激胃黏膜和溃疡面,使胃壁血管扩张,进而产生胃痛、胃出血的症状。肠胃不好的人吃完辣锅,第二天就会腹泻,这正是肠胃虚弱,辣椒对它的刺激太大造成的。

适量吃点甜的,大脑会分泌让人心情愉悦的多巴胺,但糖类吃太多,会增加肥胖、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风险。

研究显示,每天摄入的糖类热量超出150卡路里,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高出1.1%,糖类还会干扰胰岛素,胆固醇的正常分泌,进而引发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糖类摄入太多,还会加速皮肤老化。

总之,重口味的食物不仅对味觉感受细胞会有刺激,长期吃还会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各位早出晚归的打工人们要注意健康哦!(本文审稿:陈海旭,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副所长,硕士生导师)

来源:科普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