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多地检出BF.7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已发现“过路传播”
语音播报

作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衍生的第三代亚型,BF.7正在全球迅速传播。近日,我国已有多地检出BF.7变异株。

专家介绍,BF.7引发的症状与新冠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但相对于BA.4或者BA.5,BF.7的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代际间隔更短,极易造成大面积传播。深圳一病例与路人相遇后即造成传播。

我国已有至少5地检出BF.7变异株

今天(10月11日),深圳市卫健委发布消息,该市首次发现BF.7变异株。

据通报,10月8日0时-10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本土病例46例,其中32例为市外、省外来(返)深人员输入关联。深圳市疾控中心对全市10月9日以来的所有病例均进行了病毒基因组序列比对分析,测序结果显示,大多数个案感染毒株为BF.7、BA.2.76和BA.2.2变异株,其中BF.7变异株为深圳首次检出。

记者发现,包括深圳在内,我国近期已有至少5地检出BF.7变异株。

9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经过国家基因测序检测,该病例属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F.7进化分支,是该分支首次在国内引起的本土疫情。

10月7日晚,广东省韶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韶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1号)》,指出目前韶关市出现多例多源头多链条的外地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引起本地连续发生阳性个案。对韶关市造成影响的主要有两个链条,分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F.7进化分支和BA.5.1.7进化分支。

10月9日,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从10月6日至9日14时,乌兰浩特市累计发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经基因测序,乌兰浩特市本轮疫情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属于奥密克戎BF.7进化分支,与呼和浩特市自9月28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的疫情高度同源。

10月10日,山东省烟台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10月4日以来,烟台市本轮本土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0例,其中确诊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主要为省外返烟人员及其关联人员。经流调溯源,病毒基因测序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与省外相关病例高度同源。

BF.7传播速度更快、传染力更强

深圳市卫健委表示,BF.7是BA.5.2.1.7变异株的简称,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亚系,相对于BA.4或者BA.5,它的传播速度快、传染力强、代际间隔更短,极易造成大面积传播。

近期深圳在流调过程中发现,不少病例是由于不正确佩戴口罩而发生感染。深圳某市民在外地旅游返深后确诊,基因测序结果为BF.7变异株。初步流调显示,该病例与路边行人相遇时因两人均未戴口罩,导致行人感染。目前该外地返深市民已造成多例后续关联感染个案,给深圳市带来较大传播风险,不排除后续出现新增阳性个案的可能。

湖北疾控专家介绍,近期,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多个亚型变异株在全球加速流行,其中BA.2.75、BF.7、BA.4.6等新兴变异株引起世卫组织关注,这些变异株可能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示,BF.7正在全球传播,“几周内或成主流”。

BF.7是BA.5.2.1.7的缩写,被认为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衍生的第三代亚型,中间隔了BA.2.75变异株。美国疾控中心新冠数据监测发现,BF.7从开始监测以来,毒株所占百分比已在短期内上升至4.6%,成为当前美国新冠病毒检出比例第三位的变异毒株。在欧洲地区,比利时的感染者中,BF.7已占到25%;德国、法国和丹麦则占到10%左右。

BF.7变异毒株感染后表现的症状包括高热、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头痛、喉咙痛、嗅觉改变和食欲不振等,这些症状与新冠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

疾控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之前的各种变异株,其变异程度确实比较大,免疫逃逸能力也比较强,对现有各种疫苗以及既往感染所诱导的人体中和抗体都有一定影响。但免疫保护不仅依赖中和抗体,也与细胞免疫和免疫记忆有关。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国内外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我国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也仍然具有良好保护作用,而加强免疫可以进一步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变异株BF.7虽然有一定逃逸能力,突破性感染情况一直存在,再次感染新冠的情况也存在,但仍可以保护机体,疫苗依然起作用。

疾控专家还称,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F.7比现有的变异毒株更具有传染性,但戴口罩仍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秋冬季节,不仅是新冠肺炎,也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科学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