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探访|海珠区快递员临时安置点12日启用 快递小哥:“有了免费遮风避雨地,我会咬咬牙坚持下去”


v.f28090


“有了免费遮风避雨地,我会咬咬牙坚持下去。”11月12日,在外面派送物资、忙了一天的快递小哥陈彪,在海珠区的快递员临时安置点,洗了热水澡后安心地睡觉了。

快递、外卖骑手,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之下保供应的重要保障力量。但是,有些快递员因为家被封控了、或者被滞留在海珠区出不了区,如何保障这些快递员的住宿问题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获悉,11月12日晚上,海珠区科工商信局在海珠区全民健身中心设置的快递员临时安置点启用,为“小哥”们免费提供了遮风避雨的休息地。当天晚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奔赴位于海珠区仲恺路628号的安置>点实地探访。

WechatIMG1858.jpeg

WechatIMG1761.jpeg

(本报记者实体探访海珠区快递员临时安置点)

快递小哥:家被封控 为了送货打地铺或住旅馆

90后陈彪是美团买菜的骑手,10月底其所居住的地方被封控了,如果回家了就出不来,当时陈彪选择了不回封控区继续在外面工作。

“和同事一起找了家旅馆住,一天的费用是100多元,本以为几天>就能解封,但是半个月过去了,家仍未解封,在外面住旅馆的开销也不小,而且有些同事也在说近期有些旅馆被转为隔离酒店,停止接客了。正为接下来的住宿发愁的时候,今天早上就听站长说有免费住宿的地方,我们干完活就马上过来了。”陈彪表示,安置点的环境还不错,床、被子枕头都是新的,而且还很贴心地准备了全新的拖鞋毛巾、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甚至还有防蚊水,很齐全。”陈彪还告诉记者,疫情这几年他都是在外面跑外卖。美团买菜负责的是肉菜水果等物资派送,最近网上下单量就增加了很多,尤其是海珠区强化全域疫情防控之后,订单更是激增,每天的派送量比平时多了几十倍,我们都忙不过来。“>现在市民下单收货慢,不是因为物资紧缺,而是骑手较缺。”陈彪坚定地说:“有了免费遮风避雨地,我会咬咬牙坚持下去,希望自己能帮助更多的人,能为保供贡献更多的力量。”

在安置点洗了热>水澡后,陈彪和封控区的家人视频连线,准备入睡了。“已经有半个月没见到家里人了,我给他们拍了我现在住的地方,让他们不要担心。”陈彪笑着说。

WechatIMG1758.jpeg

WechatIMG1752.jpeg

另一位美团外卖小哥00后黄先生也表示:“这里很宽敞干净,比在站点住强多了。”黄先生告诉记者,11月6日居住的地方被列入封控区,他不想回家出不来。“快过年了,不想躺平,还是想多赚点钱,这几天回不了家都在站点里打地铺,但是站点的环境并不好。现在海珠区给我们快递员安排了免费住宿的地方,可以遮风避雨,很感谢。”黄先生说。

时间已经超过了晚上23点,还有快递员陆续入住。据统计,第>一天晚上,临时安置点住进了近20名快递小哥,他们都是暂时回不了家的快递员,既有居住地在海珠但被封控的,也有10日深夜滞留在海珠区的外区快递员。

住宿淋浴全免费 毛巾牙刷洗>漱用品配齐

记者现场探访看到,临时安置点设置在健身中心三楼的羽毛球馆,5000多平方米的馆内,几百张床摆得整整齐齐,床上还摆放着被子和枕头。每个入驻的“小哥”还能领取免费“大礼包”,有毛巾牙刷、沐浴露洗发水、拖鞋等,还提供饮用热水。

海珠区科工商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为了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为了让快递小哥们有一个安稳的住宿地,11月11日凌晨,该局就开始着手准备快递员临时安置点的设置,包括探讨选址以及采购商品。在各方的支持下,1000张床及床上用品在11日白天就全部送到了安置点,随后大家通宵赶工布置,在12日白天终于布置完毕,赶在了12日晚上启用。

负责海珠区全民健身中心物业服务的保利物业项目负责人肖选平告诉记者,临时安置点24小时开放。按照海珠区的要求,快递员必须向自己所在的平台报名,我们会按照各个站点负责人提供的名单,实行名单制入场。同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快递员每次入场必须出示穗康码,提供24小时核酸证明,而且每天早上离开前需要做一次抗原自测。

前述海珠区科工商信局相关人士表示,海珠区内及区外的快递员都可以免费拎包入住,但必须先向平台报名,我们搜集到名单后才会允许入住。健身中心设有洗手间冲凉房,可以满足睡觉兼洗澡。此外,这里还提供饮用水、洗漱用品、免费充电宝,健身中心周边有好几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充电和停放都可以满足。

WechatIMG1754.jpeg

“目前,三楼羽毛球馆已经摆放了约400张床。按照海珠区全民健身中心的场地,以及采购的床品数量,可以满足900位快递员的住宿需求,我们将会按具体需求布置好场地。”该人士说。

WechatIMG1757.jpeg

在场地卫生方面,肖选平告诉记者,除了做好入场的把关工作,保利物业会加大健身中心的卫生消杀工作力度,每天做好6个时段的消杀工作,以确保为快递工作人员提供安全卫生的住宿环境。如果快递员住宿期间出现黄码,将安排就近核酸检测,并进行临时隔离,待恢复绿码后方可进入场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林晓丽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波 高凯珅 林晓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