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错失点球,收获挺身而出的队友

诸神黄昏,真神却未必一定会决定胜负。当“世一锋”莱万多夫斯基要感谢顽强的沙特阿拉伯拖住墨西哥时,上一场还曾天神下凡拯救阿根廷的梅西,在小组赛末轮的生死战中也经历一番饶有趣味的“尴尬旅程”:意外得点,主罚被扑,这位全世界的焦点只能说是以一种并不特别风光的样子再度成为“主角”。但这又怎么样呢?阿根廷已经走出了首轮被爆冷的泥潭,以小组第1的身份昂首挺进世界杯16强。所以梅西稍微歇歇也无妨,更何况,他只是没有破门,并非真的悄无声息。


做个假设,如果梅西罚进了点球,他会不会再度收获山呼海啸般的称颂?就像他对墨西哥一脚神出鬼没的低射,为困顿中的阿根廷拨云见日之时一样?也许,但更有可能引来不少质疑的声音。事实上当点球哨响,阴谋论便甚嚣尘上:“这分明是保送梅西!”即便是那些中立球迷,肯定也很难理解VAR为什么要追罚门将斯琴什尼的高球出击。


不过点球毕竟没进,就让它成为过眼云烟随风而去,虽然梅西也因此背上了一条不太友好的纪录:不算点球大战,他是世界杯史上第二个罚失了两次点球的(3罚1中)的球员,与曾经4罚2中的加纳人吉安并列。或许是有些不甘心,在波兰人祝贺他们的门将之后,阿根廷之王一度连续带球突破,试图只身杀入禁区,就好像他想马上找到进球为自己雪耻。


但或许,这也只是一种错觉。如果你从头开始回顾比赛,不难发现梅西其实就是最早为本队吹响进攻号角之人。开场不过5分钟,阿根廷10号就已经有过2次射门,虽然不算特别绝对的机会,但也足够斯琴什尼表现一番。另外再说一次那粒有争议的点球,如果没有梅西在后点的奋力冲顶,VAR就是想介入不也没机会?


35岁的梅西冲得很猛,他总计6次尝试带球过人4成功,同时还有7次射门4次命中门框范围,4项数据都是全场最高。不过与此同时,这位老将也依然很清楚要如何“储存”自己的能量。除了那几次爆发式的突击之外,梅西大部分时间其实都会回撤到中场。名为中锋,实则调度全队,阿根廷对波兰的全面压制,全场触球98次的组织者梅西也是功不可没。


不可否认的是,此役梅西的队友们更为出色,后辈麦卡利斯特和胡利安·阿尔瓦雷斯完成了对波兰的致命打击。相较之下,上一场还1射1传的梅西则变得两项皆无,他最接近制造进球的一刻,是下半场妙传直塞给阿尔瓦雷斯,可惜曼城小将只是射中了边网而已。


但就算有遗憾,那也只会是很小的一点点,反倒是如此晋级的方式,应该让梅西更觉得欣慰。赛前英格兰名宿里奥·费迪南德一度感叹:阿根廷太依赖梅西,不信你看他过去6场国家队比赛就破门了12次。而现在连续进球的记录虽然断了,压力却也被身边的小伙伴分走,这是好事。正如梅西赛后自己所言:“这就是我们团队的力量。轮到你了,你就会做出反应。”


在这场2比0的胜利中,梅西没有轮到必须发威,他只是带来了一些领袖气质和一些轻松时刻,比如与莱万“对峙”展示盘带花式。在这个时候,梅西已经超越马拉多纳,成为阿根廷世界杯出场次数最多的阿根廷球员。但很显然,他的纪录不会停留在22场,还会有23甚至更多。而在“低迷”了一场之后,还攒着劲的梅西应该也会更加让对手感到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