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物价保民生,多措并举有信心(经济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1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物价运行总体平稳,顺利实现年度调控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如何做好2023年稳物价工作?如何保障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CPI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

  稳物价具有坚实基础

  2022年,我国着力加强粮食、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着力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价格调控,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

  “去年CPI单月涨幅始终运行在3%以下,全年上涨2%,大幅低于美国8%左右、欧元区8%以上、英国9%左右等发达经济体的涨幅,也明显低于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7%—10%(1—11月份)的涨幅。国际胀、国内稳,对比十分鲜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说。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