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引导
记者媒体号抽取测试02
2024-02-23 16:25:51
广州日报新花城

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广东,又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年菜”这个富有文化底蕴的产业,如何进一步打造新的消费产品、创造新的消费场景、成就新的消费形态?如何用“年菜”安抚海外华人的中国胃?2024中国年菜文化(南沙)研讨会昨天在广州市南沙区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举行,来自全省的政府代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在“年菜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时刻停下来思考,共同为“年菜产业”发展把脉,推动“年菜产业”在迭代升级中进一步点燃新年新年味。

万家灯火、万家“年菜”可期

刚刚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南沙区,既沉淀了千年商都的古韵,⼜站在湾区之⼼的新时代浪潮之巅,现代农业发展迎来了崭新的机遇。

南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小潼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南沙抓住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全⼒打造预制菜进出⼝贸易区,通过积极建设预制菜产业园、挂牌运营⼤湾区预制菜(南沙)出⼝基地及品牌展销中⼼,成⽴⼴州市南沙区预制菜产业协会等举措,成功⼊选 2023 全国预制菜产业基地五⼗强,充分展现⼤湾区‘预膳南沙’形象。今年春节,万家灯火、万家年菜可期。”


恪守根脉、年菜寻味乡愁寻味传统

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各抒己见。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周建平认为:“在中国的各项年事活动中,食是春节的头等大事。美食永远是中国餐饮仪式感的巅峰和无可替代的集大成者,年夜饭从古至今更是一种独有的文化传承。广东预制年菜重燃了年味,让年菜文化焕发新魅力。”他建议“年菜文化”要恪守根脉,发掘经典精神,通过组织编撰年菜文化图书、拍摄制作高质量的年菜文化纪录片等形式,寻味乡愁、寻味传统。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周怀峰表示,预制年菜发展符合家庭分工趋势,鼓励企业从科技、组织、技术工艺、原材料上积极创新。

对于年菜的后续发展,广东潮客兴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峻才建议:“年菜与乡村有着天然的联系,腊肉、腊鸭等就是最具年味的传统手信,春节数以亿计的人员流动中,预制年菜就是最好的手信。年菜还可以与未来消费者相结合,倡导大学生春节做道拿手菜孝敬父母,预制年菜可以帮助厨房新手解决备菜的繁琐工序,全国五千多万名大学生做出来的‘孝心餐’,温暖的是亿万个家庭,既体现餐饮文化,也体现中华传统孝文化。”


放眼全球、谋划出海

从2023年10月底广东首提“年菜”概念,不到3个月的时间,“年菜”从概念变成商品走向大江南北。目前,广东“年菜”正在积极迈向海外市场。

祖籍广东的美国国际华人科技工商协会主席李大西说:“现在纽约的华人越来越多,春节是纽约州法定节日,过年的年味更浓了,有舞狮子舞龙,红红火火,要吃一顿传统的年饭的需求更大了。我们家以前有时去饭店吃,有时在家里做,总是觉得在家里吃更有味道,不过却苦于做年饭太忙。听说家乡广东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年菜,把中国菜做成标准化的预制菜,在家简单地加热就能还原成中国美食了,我很高兴。期待年菜能够早日进入美国,让我们能轻轻松松做年饭,快快乐乐过大年。”


紧抓试验区新机,南沙预制菜要买全球卖全球

预制菜全产业链生机澎湃。记者了解到,南沙区立足优越的产业基础和适宜的生态与气候环境,正以“一条鲩鱼、一条鳗鱼、一只青蟹、一缸观赏鱼、一桌预制菜”为特色产业集群,以“良种+良养+良销”为产业耦合链的“五个一、三个良”生态水产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带动水产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目前正精准发力打造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着力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广州南沙现代农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周宁强介绍说,今年南沙还将本地特色农产品如南沙莲藕、南沙桂虾、南沙澳大利亚小龙虾等与年菜相结合,推出多种年菜套餐,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新春欢聚盛宴。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青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沙试验区的获批对当前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南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重点推进创新涉农贸易便利化机制、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先试、做实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擦亮试验区牌子等各项工作,通过南沙布局重大对外开放合作交流平台,以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持续紧抓RCEP新机,推动预制菜产品走出国门,助力南沙预制菜进出口贸易区建设,着力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努力形成‘买全球、卖全球,联中国、双循环’的国际农产品大流通与‘进低级、出高端,进产品、出技术,结链条、出标准’的湾区预制菜产业‘双格局’,助力广东农业的进出口贸易。”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楚涵、夏铭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赵小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 龙成柳

广州日报评论员:骆昌威

浏览量: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